師大美術系館典藏品維護與保存計畫

臺師大美術系自1947年創設歷經六十餘年,是台灣歷史最悠久、教育體系最完整的美術學系,也是孕育眾多藝術大師的搖籃。得益於「優秀師生作品留校」制度,美術系典藏著一批橫跨半世紀的珍貴作品,不乏當代藝術大師年輕時的青澀創作與成長軌跡,不但成為台師大最珍貴的校藏資源、也是建構台灣近代美術史的重要作品。

2006年,為保存並活用這藏品,在當時美術系主任林磐聳教授主導、校長郭義雄博士的大力支持下,先後編列校務基金專款,著手將塵封的藏品整理、清點、造冊、修復。更積極推動「師大美術系館典藏品維護與保存計畫維護與保存計畫」,使部分受損且具代表性的作品立即獲得適時的搶救保存,並先後發表 2006「 師大美術系館典藏品維護與保存計畫合作圖錄」、2007國立台灣美術館「台灣美術種子 」特展及展覽畫冊、2007「 師大美術系館典藏品維護與保存計畫合作圖錄」 、2009台師大德群畫廊「留校優秀師生作品展」與美術系畢業校友交流會等。

透過各式計劃的進行,這批藏品不論是在台灣本土美術研究、教育、創作材料技法或藝術品修護上,均完整展現了其珍貴的時代縮影,更是未來藝術史、藝術理論研究的重要檔案。

文物保存維護研究發展中心設立

2009年,時任藝術學院林昌德院長與美術系蘇憲法主任為了持續開拓文物保存維護領域之競爭力,以及活用校內既有之珍貴資源,爭取到教育部補助師範大學轉型計畫,由中心主任張元鳳全權承接所有相關業務,籌備文物保存維護研究發展中心,規劃專業修護工作室與文保學程,並於2011年10月22日開啟正式落成啟用「文物保存維護研究發展中心暨美術學系藝術文物修復室」(以下簡稱本中心)。初期以紙質與東方繪畫修復為主,2010年起聘任東京藝術大學保存科學油畫修復歌田真介、木島隆康教授進行油畫修復並培育油畫修復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