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歷史博物館委託
廖繼春油畫修復案、張大千國畫修復案

參與人員

廖繼春油畫修復案:鈴鴨富士子博士、張元鳳教授、王瓊霞、葉濱翰
張大千國畫修復案:張元鳳教授、潘怡伶、葉濱翰
國外協力單位:半田昌規 國寶修復聯盟 副理事長

執行日期

2019-2020

專案內容

國立歷史博物館執行文化部委辦「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精選館藏前輩畫家廖繼春西畫5件修護作品,委託本中心進行作品修護。這些作品年代起於1945年至1975 年(廖繼春逝世前一年),在台灣藝術史上有其代表性與材料技法的歷史傳承意義。由於作品損傷狀況各異,修復前詳細地將每件畫作的劣化狀況加以記錄並調查分析,以建立完整且符合修復倫理的方針與步驟後,與館方討論修護進度與計畫後開始執行,並定期溝通其修護内容,使文物既穩定且可逆的修護原則下完成修護。

張大千國畫修復案總計委託14件作品,包含巨幅掛軸《墨荷》1件與八德園系列13件。張大千擅長荷花創作而知名;八德園位於巴西摩詰市,張大千移居巴西時所建,面積約270畝。張大千在這平原上建造人工湖與山坡並蓋了「大風堂」與畫室,又搜集了奇石與珍稀動植物於此。14件作品全面性修復、分析研究,建立其完整履歷資料。為保持畫作的穩定及安全,過程全程使用具可逆性、安全、穩定的無酸之材料。畫作內清潔不明的漬痕、髒汙、褐斑與黴菌等附著物小心移除,並執行顏料加固、填補畫作缺損處,最後更換合適的紙材、裱料與無酸保護材等。

上述兩修復案配合國立歷史博物館65周年館慶專刊發表-「尊重文物原創與歷史性-談廖繼春西畫修復案」、「張大千「墨荷」—文化的延續從修復開始」。欲見全文請上於國立歷史博物館官網詳見季刊307期電子書。

全文電子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