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美術系石膏修復計畫

修復前
修復後

馬賽盧斯

參與人員

森 純一 美術系客座專家、張元鳳教授、林震煌教授、三校聯盟修課學生

執行日期

109年3月~111年6月

專案內容

臺師大美術系為國內美術教育重鎮,為奠定高教美術創作及教學研究之學術基礎,1987年由當時系主任王秀雄教授爭取經費、陳景容教授建議,遠自法國巴黎羅浮宮購入總計31尊之西方藝術史上經典雕塑作品石膏複製品,成為國內藝壇及美術教育界之一大盛事。該批與原作等比例之雕像石膏複製品,不僅精緻典雅、量體巨大且姿態多元,反映希臘羅馬時期以來西方雕塑藝術之最高成就,安置於美術系地下室大素描教室,不僅供作素描、美術解剖學等課程研究教學之用,更能培養學生正確精準之美學涵養,誠為最佳學習範本。

其中,包含舉世聞名的經典鉅作甚多,如:阿波羅、摩西雕像、維納斯、勝利女神、宙斯等神像,後二者更高達三公尺餘,造型、結構、比例完美,氣勢磅礡。這些石膏複製雕像獲得羅浮宮特許、具有正式版權的唯一原件翻模,因此肌理細節、結構比例、製作材料技法精緻細膩,真實反映古典大師原作的美感與質地。三十餘年來,這批石膏像作為美術系全體師生的珍貴教材,更是許多美術系畢業的藝術大師青年時期重要的養分與回憶,亦持續滋養著新生代的藝術創作。尤其是雅典娜、伏爾泰、黛安娜胸像等,更曾作為全國術科聯招炭筆素描科目考試之需,進行翻模及大量複製,完成階段性之歷史使命。

然而,歷經多年歲月洗禮,多數作品因濕氣或灰塵污漬等影響,已呈現龜裂、斷裂等嚴重劣化現象。基於保護該批珍貴資產,美術系於2019年研擬提出「美術系石膏群像修護計劃」,自2020年3月開始執行,至2022年6月已全數完成。該計劃由文保中心張元鳳主任規劃,邀請日籍專家執行修復,並配合開設多門課程,培養學生專業修復技術及文資保存觀念,極具教育傳承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