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美術館委託藏品修護案

參與人員

張元鳳教授、潘怡伶、葉濱翰、方筱涵

執行日期

109年度

專案內容

國立台灣美術館執行前瞻重現台灣藝術史典藏維護計畫,2020年委託本校文保中心修復4件前輩藝術家作品,包含林玉山、陳慧坤、郭雪湖等重要膠彩與水墨作品,讓作品原貌得以風華重現。
其中, 1923年林玉山17歲時所繪〈下山猛虎〉掛軸,為其第一件以虎為主題的水墨作品,因該作紙張嚴重脆化、諸多的折痕與髒污,透過全面性修復後畫意潔淨再現,畫面老虎英姿氣勢再現。另外,陳慧坤1946年獲得省展「主席獎」作品〈臺灣土俗室〉與郭雪湖1931年於第二屆「栴檀社」的參展作品〈錦秋〉,皆是色彩豐富且手法細膩的膠彩大作,這些經典畫作在台灣美術脈絡中,別具意義與美學價值。

國美館館長梁永斐(中)15日拜訪師大文保中心,訪視修復完成作品狀況,林玉山家屬前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林柏亭(左)及師大文保中心主任張元鳳(右)共同出席。

照片引用:yahoo!新聞 林玉山「下山猛虎」、郭雪湖「錦秋」 原作修復再現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