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系研究所
文物保存修復組 碩博班

臺灣一般的大專院校文、理、商、工的教育分類無法滿足文保跨領域的特色發展,缺乏整合性的課程內容。因此本中心規劃的學分學程整合本校美術系、化學系、圖文傳播學系不同的專業領域,規劃新設與保存科學及文物修復相關課程,再輔以國內外特色專家共同授課,將有效彌補與開創課程內容,冀望改變傳統教育的限制。本中心在校方的強力支持下,稟承師大的深根教育使命與特殊人才培育的目標下,於2015~2019年申請文化資產局「文資學院」計畫,特別開放文保科技博士班課程,與「文資學院」文資認證結合,設立國內唯一博士班。

結合本校美術系文保科技博士班課程,提出針對已獨立、在職修復師國際培訓,為國內唯一博士班雙認證、雙軌制的四年期『文物保存高階修復學程』。期間活用校方各項理工資源,集結或聯盟國內外大師級專家學者來台授課,具體形塑出本校特有的文保科技實務與跨領域學科,亦為日後文保基礎教育落實扎根藍圖規劃。

2020年-2022年 跨領域國際學程相繼設立,正式成立文保科技組碩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