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文資學院
文物保存修復學分學程

為培植文化資產人才、推廣文化資產保存修復及管理維護觀念,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積極執行文化部啟動的「建構文化資產守護網絡-文化資產學院人才培育計畫」,致力於成為國家級文化資產培訓基地。學院主要透過公私資源整合及補助機制,以正規、非正規教育及技術培訓等管道,開設各類文化資產課程與技能培訓、開啟研發能量,希望藉此導入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之保存、修復與傳承概念,讓文化資產深入民眾生活,培養社會大眾對於國內文化資產的認識與認同。

本學程旨在建立文物保存修復相關基礎理念與科技,整合跨領域的課程開發新視野為宗旨,推廣文物保存修復的重要性、多樣性,針對對文保專業有發展志 趣的學生所開設的文保通識課程。不論是藝術創作、歷史脈絡、社會議題、科技 應用、全球趨勢等,期透過文化「保存與活化」的思維策略,啓發換位思考的多元能力,將藝術、人文、科技整合設計的跨領域課程。課程兼具文保實務、理論、探討的啓蒙教育。

文資學院

師大藝術學院
文物保存修復學程

2019年因應校方重點教育政策,整合推動二年制「文物保存修復學分學程」(以下簡稱:文保學程)。憑藉「國立臺灣大學聯盟計畫」(師大、臺大、臺科大三校聯合共享教育資源),結合本中心高等深耕計畫多年底蘊與長期國際化的深耕特色下2020年開設跨領域文保學程。學程特色訴求『實務』、『研究』、『教育』、『國際化』之年輕化修復人才培育課程,綜合藝術創作、科學分析、文保技術、藝術史的教育導向,以文保科技為跨領域教育核心的新分野,推動特殊專業、跨領域國際化「文物保存修復學分學程」,促使文物保存專業跨領域往下扎根,為大學、研究所、博士養成之永續發展之教育平臺之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