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時間:即日起~113/02/15止
 報名方式:採線上報名,檢附下列資料:
 1.112學年度第一學期成績單
 2.簡歷
 3.學習動機(限600字以內),並寄至師大文物保存維護研究發展中心信箱:center3082@gmail.com / 王小姐收
活動地點:師大校本部(上課地點依照日後選課公布之教室)
參加對象:臺灣大學系統(臺大、臺師大、臺科大)三校生

2024年建構文化資產守護網絡-文化資產學院人才培育計畫 《文化部文資學院文物保存修復學分學程新生招募簡章》

 為培植文化資產人才、推廣文化資產保存修復及管理維護觀念,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積極執行文化部啟動的「建構文化資產守護網絡-文化資產學院人才培育計畫」,致力於成為國家級文化資產培訓基地。學院主要透過公私資源整合及補助機制,以正規、非正規教育及技術培訓等管道,開設各類文化資產課程與技能培訓、開啟研發能量,希望藉此導入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之保存、修復與傳承概念,讓文化資產深入民眾生活,培養社會大眾對於國內文化資產的認識與認同。
 一、學程目標:
本學程旨在建立文保相關基礎理念與科技,以整合跨領域的課程開發新視野為宗旨,推廣文保的重要性、多樣性來吸引更多有興趣的年輕人提早接觸文保領域。不論是藝術創作、歷史脈絡、社會議題、科技應用、全球趨勢等,期許透過「保存與活化」的思維策略,啓發換位思考的多元能力,將藝術、文化、科技整合設計的課程。
授課對象將透過北區三校聯盟(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的整合政策,招集三校對文保科學技術領域有興趣但未接觸過的學生為主,課程將整合本校的校典藏品、美術系及美術館的豐富資源並結合至學程課程內,不僅兼具文保實務、理論、以及探討啓蒙教育為原則之外,主要目標為:
 1. 文保教育推廣:對文保專業的初步認知與實務技術經驗。
 2. 跨領域學習:透過藝術、科技理論與應用,促進不同領域對話與交流。
 3. 人才培育:擴展新生代優秀修復師的培育平台。

二、授課對象: 將透過臺灣大學系統(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大學、臺灣科技大學)的教育整合政策,招集三校對文保科學技術領域有興趣但未接觸過的學生為主。

三、學程架構表

四、學程開課規劃

五、雙重認證制度
依照109學年第一學期開設的「師大-文物保存修復學分學程」修習要點內容,再於109學年第二學期開始增加課程後,另規劃出「文化部文資學院-文物保存修復學分學程」,課程共計17課程、45學分可供選課,總修通過23學分(必修15學分,選修8學分以上)可獲文化部文資學院學程修讀證明,並可抵一部分師大碩士學分。 已開始修習「師大文物保存修復學分學程」的同學,可同時重複報名「文化部文資學院-文物保存修復學分學程」,修畢時可獲得雙重認證。

六、報名方式、報名期間
 ※一律採網路報名 並請檢附下述三項申請資料:
 1.112學年第一學期成績單
 2.簡歷
 3.學習動機(限600字以內)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113/2/15日前,寄送至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文物保存維護研究發展中心RC3R信箱:center3082@gmail.com,經審查通過後立即通知選課。

 七、注意事項
 1.開課標準依照《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各系所開課最低學生數標準》辦理。
 2.若文化部文化資產學院-文物保存修復學分學程報名人數未滿10人,本年度將停止辦理學分學程,但預計辦理之課程仍照常開課,欲修課學生可於選課期間至系統選課。
 3.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物保存修復學分學程申請期程、方式詳見「學分學程專區」公告。